您的位置:
石化行业水处理、新基建、智慧水务,你关注的热点这场直播都有
发布时间:2020-07-10
作者:中国石油和化工节能减排网管理员

“智慧引领未来,石化行业水处理智慧化交流会”完成直播

NCECC微信公众号推文图片1-0525


5月26日暨2020视环会—公益展上,一场围绕石油和化工行业水处理的在线直播备受热议

这场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办、全国化工节能(减排)中心承办,名为“智慧引领未来,石油和化工行业水处理智慧化交流会”的思想盛宴旨在从新思维、新路径、新技术三大层面出发,推动石油和化工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助推产业链上的企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

此次在线主题论坛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展览事业部总经理王武全程在线主持。

王主任


以“新基建”的名义 搭脉智慧水务

从智慧环保被认为是未来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之后,伴随着“新基建”投资方向的确定,为水处理赋智赋能在多年后又一次站在了风口上。去过十年间,在从零起步的过程中,石油和化工行业水处理已经历经数论淘汰和蛋糕分割。

微信图片_20200710164134

能否正确理解水处理行业,决定着“新基建”的投资体量能否正确输送和落地。在这个新的起点上,作为水处理大户的石油和化工行业面临着什么,他们治水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否有了什么变化?又如何来面临这种不确定性。这些都是水处理在融合“新基建”之后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胡总工

也正基于此,水系统集成优化系统应运而生。围绕可视化、图形化显示、WEB发布、支持手机app四大层面,三川节能自主研发出核心技术——云平台云服务器。具体来看,实时数据采集(秒级刷新),采集智能仪表和 PLC数据;按照实际工艺流程图,实时显示各设备状态、工艺参数,同时支持报警,趋势,报表,摄像头等;管理人员在办公室就可以看到实时信息;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屏上的实时信息。

向智能化驱动 谋求破题石化水处理钥匙

同样精耕水处理的河南水云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毅康则从“疫情之后,对水处理的现场运营服务模式的再思考”的不同视角出发,带来了《水处理智能化发展的两个维度》主题演讲。顾总认为,与智能化强化感知与行为决策能力不同的是,智慧化应是超越既有的知识领域与深度,辅助和加速新知识的创造。通过与环境、用户相互作用,积累知识,使自己能够适应环境和用户变化。

微信图片_20200710164334

顾总进而指出,着力数据互联互通与可利用性的水处理智能化创新,体现在水处理人工智能、人员管理数字化、现场管理数字化。时至“机器换人”时代,愈发精细化、智能化的水处理还将朝着“加药设备取代一线工人、人工智能取代一般专业人员、急需跨界的高级专业人员”三大方向不断靠拢。

如何用“新”驱动水处理智能化应用?建有“全新碟管式反渗透(DTRO)膜组件生产线”的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趟出了一条新路径。在《从智变到质变,DTRO水处理设备智能化制造及运维》的主题演讲中,金正环保技术副总工程师李辉带来了企业在特种膜组件、标准化集成设备、标准化装配车间、生产及运营数据中心的具体案例。

诚如在煤化工行业高盐废水近零排放项目中,金正环保实现从签订合同到设备出水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已完成。突破性地将集装箱式高盐水DTRO膜系统处理能力做到1000m³/d以上,即体现出设备集成化、模块化、标准化设计的优势,又体现出金正环保应急性强的技术特征。

高浊度、高硬度,高含盐量、污染物种类多,且不同电厂水质波动大等特点,在企业承揽的电力行业脱硫废水近零排放项目的应用中,金正环保成为利用碟管式反渗透技术实现脱硫零废水排放的拓荒者。也就是通过向废水投加脱稳剂,使水中硫酸钙以固定形式析出,有效降低水中硬度的同时,也降低了后续膜系统结垢风险。 

微信图片_20200710164426

而智能化创新也好,“新基建”赋能也罢,石油和化工行业水处理核心还在于“提质增效”。毕竟,水处理产业由高速增长已步入高质量发展期,高质量也意味着高难度——这需要突破行业痼疾,啃创新的“硬骨头”。“智慧引领未来,石油和化工行业水处理智慧化交流会”则重在呼吁通过以石油和化工行业水处理技术的不断创新,助力水处理产业链踏浪逐新。

精彩不止如此,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带来的高品质思想盛宴纷至沓来:9月16—18日期间,2020石化产业安全环保展览会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石油和化工水处理技术及装备展览会如约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