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家共话节能降耗技术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7
作者:

微信图片_20200907154302

化工报报讯

8月29~30日,第12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节水减排技术交流会在青岛召开。与会专家对各自领域的节能降耗技术进行了分享与讲解,共同促进石化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全国化工节能(减排)中心秘书长王武指出,石油和化工行业因其工艺特点,是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大户,“三废”量大、处理难度大、成本高。因此,很多企业存在安全与环保的欠账及隐患,环保和安全事件频发,阻碍石油和化工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高氨氮废水处理,山东大学教授倪寿清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厌氧氨氧化是目前高效的生物脱氮工艺,特别适合处理高氨氮废水和过度除碳废水。厌氧氨氧化不仅可以减少污水厂六成能源消耗,节省开销,还能减少九成的二氧化碳排放,使污水处理厂从耗能除污的末端,转化为零能耗或者能量输出的工厂。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冯霄表示,石化行业的热进料是有效的节能途径,但确定热进料的最佳温度,要从多方面考虑。如位于夹点温度之上的热进料才能减少加热公用工程的用量;夹点温度可能随进料温度的升高而变化;仅考虑热进料的方法,节能量远小于热进料与换热网络同步优化方法的节能量。

青岛科技大学教授项曙光提到,当前,夹点技术已获得广泛应用,世界著名化工公司都在采用夹点技术进行新厂设计与老厂改造,在降低能耗、减少投资、保护环境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该技术通过对装置所有涉及的工艺物流(被加热或被冷却)提取和分析,找到用能的瓶颈,并确定最小的公用工程用量。不仅如此,用夹点技术还可以对过程系统的能量综合利用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和诊断,确定能量目标并提出改造方案。

中国石油大学副教授王彧斐认为,石化企业的热集成是工业节能降耗的重要路径,热集成要在装置内和装置间多个尺度上进行,通过装置内外同时优化,可创造出更多的节能空间,节省大量的加热和冷却公用工程。 

此外,青岛明朗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科亭、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谢晓等代表均认为,开发经济、高效、合理的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技术,促进水资源在石化行业的循环利用,对石化企业节能降耗以及经济效益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