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标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引领化工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2
作者:中国石油和化工节能减排网管理员

1 政策背景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标准化发展的宏伟蓝图,在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纲要》明确了七个方面重点任务,均为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推动标准化发展的重要环节,需要全面准确把握,整体推进落实。其中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要求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


序号

重点内容

1

加快节能标准更新升级,抓紧修订一批能耗限额、产品设备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提升重点产品能耗限额要求

2

扩大能耗限额标准覆盖范围,完善能源核算、检测认证、评估、审计等配套标准

3

加快完善地区、行业、企业、产品等碳排放核查核算标准

4

制定重点行业和产品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完善低碳产品标准标识制度

5

完善可再生能源标准,研究制定生态碳汇、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标准

6

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工程


2 国内双碳标准现状

目前,国家标准方面,已起草制定5项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标准;行业标准方面,工信部科技司已公开征集石化化工行业34项碳达峰相关行业标准计划项目的意见,将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团体标准方面,其制定和实施,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化工企业碳中和评价标准的空白,还可提高化工企业自身“双碳”战略规划和管理能力,相关的团体标准主要有4项。


标准分类

标准名称

国家标准

《石油和化工行业碳排放术语》

《石油和化工产品碳中和评价通则》

《石油和化工生产企业碳中和评价通则》

《石油和化工行业碳排放核查技术规范》

《化工园区碳中和实施技术规范》

行业标准

《石油和化工行业单位产品碳排放限额编制导则》

《石油和化工产品碳足迹核算与报告编制通则》

《石油和化工行业碳排放核查技术规范》

《石油和化工行业基于项目的碳减排量核算方法》

《石油和化工企业碳排放管理信息披露要求与实施指南》

《石油化工行业碳排放管理绩效测量与验证指南》

《碳排放核算与报告编制技术规范 石化化工企业》

《碳排放核算与报告编制技术规范 合成氨企业》

《碳排放核算与报告编制技术规范 甲醇企业》

《碳排放核算与报告编制技术规范 电石企业》

《石油和化学工业低碳产品评价技术导则》

《硝酸行业氧化亚氮减排技术规范》

《电石行业单位产品碳排放限额》

《碳排放核算和报告要求 轮胎企业》

《轮胎单位产品碳排放限额》

《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 炼油企业》

《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 石油化工企业》

《产品碳足迹核算与报告 石化产品》

团体标准

《化工企业碳中和评价指南》

《石化、化工行业甲烷(CH4)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

《化工行业氧化亚氮(N2O)排放计算方法》

《石化行业低碳企业评价体系指南及要求》


3、对标全球标准化最佳实践

世界500强企业很多都已经建立了统一的集团标准,并因此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且获得了良好的收益。

公司

实践案例

壳牌

建立并使用统一的集团标准:壳牌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业,强调建立并使用统一的集团标准。其中控股和参股项目,一般也采用壳牌公司标准,并经项目的董事会确认后以公司章程或其他文件形式确认执行壳牌标准。

注重采用国际标准:各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100万项标准中,有10万项与壳牌的生产经营有关。平均有2万项被壳牌检索查阅,其中被壳牌引用的标准有2千项。壳牌有80%的投资涉及使用200项国际标准

标准信息化程度高:壳牌建立了公司的标准数据库,标准的发布和使用实现了网络化,达到了“所有标准存在于每一张办公桌上”。

BP

建立并使用统一的集团标准:BP公司并购了多个石油公司,要求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经营,强调使用统一的集团标准,对于合资合作项目,也都按照一定的规程来约定使用本公司标准

注重采用国际标准:BP有200多项公司标准基于国际标准制定,非常重视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和使用。

标准信息化程度高:BP设立了标准使用的网络论坛,采取国内互联网BBS论坛方式,不仅实现了标准的及时发布,而且实现了标准使用意见的及时反馈,促进了标准制修订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