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17
2023-02
【化信研究】2050 年氢能市场规模可达 2.5 万亿美元!化工行业如何分一杯羹?
钢铁行业的高碳排放与使用煤炭为能源、焦炭为还原剂密不可分。而氢气有潜力可为钢铁行业提供大量的高温热量,同时也可作为还原剂。 此外,随着未来氢气供应能力增强而实现“平价化”,氢气也可作为清洁工业燃料替代煤用作水泥窑的燃料等,在其他工业领域形成规模化的需求。 化信观点 根据国际氢能委员会的预测,预计到 2050 年全球氢能相关产业链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达 2.5 万亿美元。
19
2022-07
《第十四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节水减排技术交流会》会议延期通知
关于《第十四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节水减排技术交流会
28
2021-10
“双碳”形势下,煤化工应走工艺低碳产品高端之路
发展挑战越来越大,同时机遇也是显而易见的。工艺低碳化,产品高端化、多元化是发展的关键。 1.降本增效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 通过技术进步,逐步降低单位产品能耗、水耗和排放指标。探索构建降本增效的长效机制,通过开展成本对标工作,加强生产物资消耗定额管理,全面推行作业成本和预算控制。加大现代煤化工绿色低碳工艺、技术和装备的研发、示范和推广力度。
22
2021-10
国家发改委推动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 《通知》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按照电力体制改革“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总体要求,此次改革,在“放开两头”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集中体现为两个“有序放开”。 ——在发电侧,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我国燃煤发电电量占比高,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在发电侧上网电价形成中发挥着“锚”的作用。
22
2021-10
标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引领化工行业发展
6 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工程 2 国内双碳标准现状 目前,国家标准方面,已起草制定5项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标准;行业标准方面,工信部科技司已公开征集石化化工行业34项碳达峰相关行业标准计划项目的意见,将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30
2021-09
从淀粉人工合成到二氧化碳综合利用
新闻背景 9月23日,中科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在淀粉人工合成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相关成果北京时间24日由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 目前,淀粉主要由玉米等农作物通过自然光合作用固定二氧化碳生产,合成与积累涉及约60步代谢反应以及复杂的生理调控,理论能量转化效率仅为2%左右。
24
2021-09
碳减排形势下,绿氨技术兴起
全球关注:已有多家公司计划投资绿氨项目 在全球碳减排大环境下,各国企业在绿氨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有的项目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这些企业有能源公司、有石化和化工公司、有投资公司。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多数新项目均为合资合作
24
2021-09
中国磷化工产业简析与市场发展
8%和7%,合计占比超过50%。 图5  中国黄磷产量分布 9月13日,云南省发改委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为落实国务院关于遏制“两高”项目发展的决策部署,下发了《关于坚决做好能耗双控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2021年9-12月,云南省黄磷生产线月均产量较之8月份减产90%。云南这次大规模限产,相当于锐减全国产能的45%,影响非常之大;短期内造成黄磷价格飞涨,目前已突破6万元/吨。
16
2021-09
低碳经济助推生物制造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特点是以生物质为基本原料,原料的价格、数量与企业的运营、利润有着直接的关系。综合考虑到生产成本、环境保护等因素,生物制造产业呈现以原料产地为主的产业集群区域分布。例如,氨基酸、有机酸和淀粉糖产业主要分布在山东、东北三省、内蒙古、河北、河南及安徽省,酶制剂行业则集中于江苏、湖南、湖北和山东省。
16
2021-09
国家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
政策背景 2021年8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复函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推动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 2021年9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新闻“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针对绿色电力交易试点的背景、开展条件、总体考虑、下一步工作等进行答疑。
1 2 3 确定